当前柚类的主要病虫发生及防治意见

时间:2018/03/28 00:00:00

来源:大埔县农业局

浏览次数:370

    目前柚类正值开花期,病害以黑斑病、炭疽病、溃疡病等发生为害为主,虫害以红蜘蛛、柑桔木虱、桔实蕾瘿蚊、介壳虫等发生为害为主。

防治意见

1.要认真做好病害的防治工作。

黑斑病:根据黑斑病病菌在幼果期进行侵染,经潜育后于七、八月份始表现症状的特点,一定要认真做好谢花和幼果期的喷药保果工作。凡去年有发病的柚园均要进行喷药预防,一般在谢花后一个月至一个半月进行。谢花三分之二时喷第一次药,可结合防治幼果炭疽病用药一次,以后隔半个月左右再喷一次,连续2~3次,药剂可选用:百泰水分散性粒剂2000倍液或10%世高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扑海因悬浮1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喷药保果。

溃疡病:该病主要为害新梢叶片和果实,一般在3月下旬新梢叶片上开始发病,5月中旬开始为害果实,在幼果膨大期如遇高温多湿天气,加上放梢和防病工作没有做好,有利于病害的发生流行。可用铜制剂防治溃疡病,用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或47%加瑞农可湿性粉剂700~800倍液或20%绿乳酮乳油600倍液。

2、抓好柑桔木虱为主的虫害防控。

柑桔木虱:柑桔黄龙病是毁灭性的病害,在田间主要依靠柑桔木虱传播,柑桔木虱尤喜吸食嫩叶汁液,它通过吸食汁液传播柑桔黄龙病,为控制柑桔黄龙病的传播蔓延,重抓柑桔木虱统防统治工作。加强春季柑桔木虱防治,是压低全年虫源基数,避免柑桔黄龙病暴发流行的关键措施之一。春梢期第一次用药防治效果较差或虫口密度较大的果园,应进行第二次用药防治,药剂可选用40%毒死蜱乳油1000+25%噻虫嗪水分散剂2000-3000倍液或5%高效氟氯氰菊酯2000倍液全园喷雾。

桔实雷瘿蚊:地面施药。抓好4月上旬开始施第一次药,隔15天再施一次,药剂可选用:每亩用50%辛硫磷乳油0.5~0.75公斤,稀释300~400倍液喷施或泼施土表。树冠喷药。在柚果谢花后于黄昏或下午向树冠、果实喷雾,每隔10天一次,连续2~3次,药剂可选用:20%灭扫利2000倍液或80%敌敌畏800倍液或90%敌百虫800倍液。

红蜘蛛在平均每叶有成、若螨10头以上时及时用药。药剂可选用1.8%阿维菌素(爱福丁、虫螨克)2000倍液50%哒螨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

防治介壳虫主要做好第一代低龄期用药,可用48%乐斯本乳油1000倍或40%速扑杀1000倍。

注意尽量避免在盛花期使用杀虫剂,以免杀死传粉昆虫。

粤省事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