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汉东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高位推进三农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8/05/18 00:00:00

来源:大埔县农业局

浏览次数:348

  5月17日,县委书记朱汉东带队到我县部分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农业农村工作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了解农业农村工作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破解发展困局,为我县农业农村发展把脉定向。
  县委书记朱汉东一行入企业、进园区,先后到大沙坝顺兴蜜柚加工厂、游客服务中心通美实业有限公司蜜柚产品展销区、下沥顺兴蜜柚示范园、黎家坪顺兴蜜柚精深加工基地调研,查看企业生产情况,并听取相关负责人的介绍,详细了解国家级出口蜜柚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和蜜柚产品精深加工等情况。
  随后,全体人员参加了在顺兴蜜柚精深加工基地召开的全县农业农村工作推进会。会上,县农业局负责人汇报了全县农业发展情况;企业代表汇报了企业发展情况及遇到的困难,特别是针对我县蜜柚种植规模较大、相对分散、加工流通滞后等问题,提出了建设物流仓储中心、加大深加工投入等规划和建议;县国土局、经信局、扶贫局、财政局、旅游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就企业精深加工、建设用地请求、扶持政策措施等作了积极回应;李宏、郑尚森、郭展凌、曹丙利、刘广明等县领导就目前我县农业农村发展现状、发展瓶颈及解决对策,从加强农户引导、加快物流仓储建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等提了具体性意见与建议。
  朱汉东指出,我县是农业大县,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要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破解农业农村发展困局,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一要高度重视,高位推进。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把“三农”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各级各单位要始终把农民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二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要跳出大埔看大埔,认清形势和自身差距,结合县情农情,科学制定农业农村政策。农业部门要加强引导和指导,把握好发展方向,充分利用好华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高等院校合作契机,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农业技术创新能力。要充分发挥中国长寿之乡的品牌效应,注入新内涵、提高附加值,大力发展养生、健康等产业。三要龙头带动,示范引领。农业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指导,鼓励企业通过提质增效做强做大。还要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承担起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通过产业帮扶等形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回馈社会。四要综合施策,助推乡村振兴。要出台一个文件,拿出一笔资金,引进一批人才,培育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带动全县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发展生产、致富奔小康。

粤省事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