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县民宗局“四强化”推动平安宗教场所创建工作.

时间:2015/07/27 00:00:00

来源:大埔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256

       近年来,我局绷紧“安全”这根弦,积极开展平安宗教场所创建工作,全县宗教场所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有效维护了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一是强化宗教政策法规学习。结合开展“国法与教规的关系”为主题的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提高宗教界人士的政治素养和法律意识,培养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教职人员。今年学习月活动期间举办培训班2场,发放学习资料500多份,组织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宗教法规规章等知识,提高宗教界自觉守法和服务社会的意识,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强化爱国爱教教育。我局在全县教职人员中认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时势宣传、政策法规教育,不断增强教职人员爱国爱教,自觉参与抵制境外宗教渗透和邪教活动,自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大局,保证宗教活动的平安有序。如组织全县宗教团体、信徒及宗教界人士学习《识别和抵制“全能神”邪教组织宣讲提纲》、《揭批实际神宣讲提纲》及观看《识破邪教“全能神”》专题警示教育片,深入揭露了“实际神”邪教的本质、手法以及危害,增强其识别和抵制邪教的能力;在全县基督教堂点张贴资料、编发材料等形式,引导信教群众对“实际神”邪教宣扬的歪理邪说和造谣言论做到“不听、不信、不传”。

    三是强化安全意识培养。我局将宗教场所安全教育作为日常工作抓牢抓实,利用下乡、会议培训等机会对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联合公安消防部门每年举办3-5期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安全培训,突出安全用火、用电基本常识和常见火灾扑救方法以及安全疏散、逃生自救等宣传教育;建立并完善乡镇安全宣传员、监督员制度,定期通报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

    四是强化隐患督促整改。我局与各宗教场所签订安全责任书,不定期开展宗教场所安全工作的督促检查,重点对宗教活动场所治安、消防、建筑、卫生等方面规章制度建设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通过对全县28间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督查,认真排查了宗教场所在建筑、消防、预防地质灾害、食品卫生、大型宗教活动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督促宗教场所完成安全隐患的整改,改进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粤省事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