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推行“清单式”督查抓实平安宗教场所创建工作

时间:2018/01/05 00:00:00

来源:大埔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920

       

今年以来,我局机关推行“清单式”督查推动平安宗教场所创建工作落实,力促将宗教场所安全工作抓紧、抓实,确保了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建立责任清单,明确安全任务。按照《梅州市民族宗教创建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工作方案》要求,围绕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实际,制订印发《梅州市宗教场所安全工作方案》、《梅州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和《梅州市涉及民族宗教方面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结合纪教月学习活动和廉政警示工作,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纪律,特别是安全工作分级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层层抓好落实。建立“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制度,列出明细图、时间表,确保工作进度和重点心中有数、清楚明了。通过调研核实,今年归纳风险隐患点清单8个,纳入排查整改事项清单,由专人每月跟进整改进度。民族宗教部门还与各宗教活动场所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把宗教场所安全目标任务分解至各宗教场所。

    制定流程清单,突破难点瓶颈。按照责任清单,逐项规范事项流程,如认真落实大型宗教活动申报审批和安全管理制度,把好宗教节日和大型宗教活动审批关,推动宗教活动场所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特别是在重大节假日和重要宗教节日前,深入宗教场所开展安全督查,重大节庆期间,安排民族宗教干部到各宗教活动场所轮流值守,及时进行隐患排查和整改,确保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稳定。实行宗教活动场所月排查制度,每月定期汇总上报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建立场所安全隐患台账,确保监督检查制度化、常态化。今年依法取缔3起非法宗教活动,有效防控宗教领域不稳定因素。

    督办事项清单,力 促高效落实。落实督办制度,局领导经常带队到各县(市、区)督促各地、各宗教团体、宗教场所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全面排查涉宗教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并建立台帐和隐患整改销号制度,在每月底对照责任清单回顾总结,对照时间节点列出进展情况,完成一个事项注销一个。今年以来,督查宗教场所80多间,通过督查跟进,各项安全隐患均已整改到位,有效协调梅江区原宗教场所会计反映与场所劳务纠纷、五华县华南寺周边群众诉求问题,妥善解决梅县区反映供电部门拟建设高压线影响寺院建问题。年底,我市还开展了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互检互学活动,通过相互借鉴相互促进,进一步推进了全市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粤省事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