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钟情文物

时间:2018/12/05 09:41:51

来源:转自:大埔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1619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父子进士”石牌坊(古建筑)

  “父子进士”牌坊又称“丝纶世美”牌坊,位于广东大埔县茶阳镇大埔中学校门口,建于明朝万历三十八年(公元 1610年),距今400余年,是纪念当时父子同中进士,父亲饶相(江西按察副使),儿子饶舆龄(中书舍人)而建的。

17.jpg

       “父子进士”顾名思义,即父亲、儿子都是进士。父亲饶相,大埔县茶阳镇人,明代嘉靖十四年中进士,授予中书舍人,外任于云贵。嘉靖十七年还京,晋为户部员外郎,监山东、河南漕运,曾向朝廷申奏改善漕运四策,全被采纳。二十一年被派去赈济顺天、永平二府,不到三个月,受抚恤者达900多人。后因“陪祀失期”,被贬为无为州通判,二十四年移兖州通判,后又擢为南昌太守。到南昌三年,全郡大治。三十二年,晋为江西按察副使。黄丘埠濒湖,时有盗贼扰民,饶相分居民为11区,每区选一位约长,又在康山这个盗贼出没之地,置300名民兵驻守,结果四境安然。三十四年,家中遭难,乞假归乡,此后未再为官。在乡时曾向督抚建议在三河这个交通要道建城。年八十,卒于家。饶相的长子饶舆龄,明万历十七年中进士,曾试政都察院,后因父母年老乞假归省。居家常周济穷人。父病逝服满之后,他被补为中书舍人,到任只两个月就逝于任所。
  为了表彰饶相和饶舆龄,明朝政府于万历三十八年(公元1610年)在茶阳镇学前街兴建了“父子进士”石牌坊。牌坊反面题写“丝纶世美”,故又称“丝纶世美”牌坊。“丝纶世美”一语出自《礼记》:“王言如丝,其出如纶 。”旧称帝王诏令为“丝纶”。世美乃褒奖,万世留芳之意。该牌坊为花岗岩质地,由石预制、石凿件叠架而成,高12.5米、宽4.65米,进深12.28米。牌坊共三层,顶层为庑殿顶,亭盖下雕刻“双龙腾云”匾,中间石匾双面阴刻“恩荣”两字;一、二层为歇山顶,四条正柱、八条副柱,中间石牌匾正反面分别阴刻 “父子进士”、“丝纶世美”,牌的两边及底层石梁有浮雕,雕刻有 “双龙戏珠”、“双龙衔花”、“双狮滚球”及人物、花鸟、动物等图案。整个牌坊结构严谨精致,造型美观大方,雕刻工艺精湛,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是明代石雕艺术、石料建筑的珍品。
  “父子进士”石牌坊“文革”期间被破坏涂抹,1982年至今经多次组织人力洗刷修葺,现已恢复原貌。1989年6月,“父子进士”牌坊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升格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革命旧址)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后,“八一”起义军主动撤离南昌,南下广东,目的是“先得潮、汕、海陆丰,建立工农政权”,后取广州,再举北伐。“八一”起义军进抵广东大埔县后,作出了分兵部署:周恩来、贺龙等率领主力向潮州、汕头进发;第9军副军长朱德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率领3000多人据守大埔三河坝,阻击由梅县松口扑向三河坝的国民党钱大钧部(约两万余人),以掩护主力南下潮汕。起义军在三河坝与多于数倍的敌人恶战三昼夜,有效地阻击了敌人。后主动撤离,保存了有生力量。在朱德、陈毅带领下,这支队伍辗转经福建、湖南,再到江西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汇合于井冈山。

18.jpg    19.jpg

 “八一”南昌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于1963年兴建于当年战场——三河坝笔枝尾山上,它是为纪念在三河坝战役中牺牲的起义军数百名官兵而兴建的。碑高15米,宽4米,用35种356块不同规格的密纹花岗岩石砌成。碑正面镌刻着朱德同志的亲笔题字:“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碑座上刻着第二十五师师长周士第撰写的碑文。几十年来,经多次扩建,现已建成占地18万平方米的纪念园。园内除纪念碑外,还有纪念亭、纪念馆、朱德铜像、巨幅浮雕、休息亭、接待室、前后大门楼等配套设施。“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已被列为国家级革命烈士纪念遗址重点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成为梅州市、大埔县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2004、2005年,对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纪念园进行扩建和保护性维修。

20.jpg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三河中山纪念堂(近现代建筑)

  三河中山纪念堂位于梅江、汀江、梅潭河汇合处之西岸的三河镇汇城村。
  三河中山纪念堂为两层水泥框架结构,建筑面积近500平方米。楼顶额书“中山纪念堂”五个大字是胡汉民题写的。纪念堂面前是两根石华表及孙中山先生的铜像。一楼中堂有蒋中正书题“景仰国父”、林森书题“作君作师”等匾额。孙中山先生挂像上书写的“博爱”二字,为孙中山生前真迹。

21.jpg

     一楼摆放的蜡像,再现了1918年孙中山先生亲赴三河坝,与陈炯明在三河天主教堂内商议粤、桂、滇三地联军援闽北伐大计的情景。随侍有蒋介石、胡汉民等人。一楼还有中华民国海、陆、空三军总司令蒋中正、副总司令张学良联衔的“纪念堂保护布告”。二楼陈列“国父”孙中山、“国叔”徐统雄的一些图文资料。

22.jpg

    1929年,中华革命党党员、同盟会会员、新加坡同德书报社社长、中国国民党新加坡支部长徐统雄先生(三河汇城村人)倡议并筹集巨资兴建 “中山纪念堂”和“中山公园”,至1931年建成。
  据考证,三河中山纪念堂为全国最早建成的中山纪念堂。2005年,大埔县人民政府拨款对“中山纪念堂”和“中山公园”进行重修。2008年,三河中山纪念堂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粤省事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