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非遗”项目——《光德陶瓷烧制技艺》(传统技艺)

时间:2018/12/05 10:12:20

来源:转自:大埔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917

    光德镇位于大埔县南部,是大埔的重点瓷区。据考证,光德镇陶瓷烧制技艺始于南宋,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
  光德镇主要陶瓷种类有:1、仿古瓷:青花花瓶、花篮瓶、古凳等;2、工艺瓷:青花四角花瓶、蒜头瓶、天珠瓶、各种造型果盘、笔筒、笔架等;3、日用瓷:杯、盘、碗、碟、匙、茶具、花盆、鱼缸、烟灰盅等。

30.jpg

    光德镇陶瓷烧制技艺分四大工序: 
  一是采集瓷土、拌泥、拌浆釉。这道工序又可具体分为采瓷土、放车碓、踏泥、洗泥、干泥、洗浆釉。
  二是拉胚成型。拉胚成型有两种方式:打饼式和手拉胚式。
  三是绘画上釉。绘画上釉具体分为釉上彩和釉下彩两种。
  四是煅烧制成。将做好的瓷胚装进匣钵,再放入窑中起火煅烧,烧熟冷却后即成成品。

31.jpg

光德陶瓷烧制技艺是瓷工用智慧和汗水长期积累、总结而成,是科学和实践的结晶。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传统陶瓷手工技艺已逐渐被机械和半机械化所代替,传统龙窑亦逐渐改为液化气窑。
  2011年,光德陶瓷烧制技艺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32.jpg

粤省事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