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非遗”项目——《茶阳花环龙》(传统舞蹈)

时间:2018/12/05 10:14:45

来源:转自:大埔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899

 “花环龙”在广东省大埔县有百余年的历史,它源于大埔北部地区的民间龙舞软腰龙。建国前仅流传于青溪镇的桃林村和茶阳镇的下马湖村。建国后,“软腰龙”仍有活动,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逐渐消失。1980年,县文化馆舞蹈辅导干部张广哲首先对茶阳下马湖村及青溪桃林村的舞龙活动进行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组织民间舞龙骨干和制作工匠对原有的“软腰龙”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创新,从而形成了现在誉满全国的优秀民间舞蹈——花环龙。

33.jpg

花环龙制作独特,藏獒龙头的装饰甚为讲究,突出龙的眼睛和张开的口舌,使之形态逼真,光彩夺目,显得威武雄壮。龙身部分为一节节用篾编扎的圆筒状和一段段用彩色纤维带编扎的竹圈组成。龙身可长可短,一般在9至15节之间。
  改革后的花环龙在继承中原古汉族龙舞的基础上,吸收了我国民间舞蹈、古典戏剧舞蹈“刚中带柔、柔中寓刚、刚柔相济”的特点,以“文舞”、“软舞”为基调,有“站、蹲、跪、团、骑、坐”的独特舞技舞法。它的艺术风格主要是舞的优美、飘逸、洒脱,长于向纵、空施展,不拘场地大小、地势高低。主要套路有“双龙抢珠”、“双龙戏珠”、“卧龙圆场”、“盘龙”、“穿花”等。舞到高潮时,整条龙抡成一连串的圆圈,宛如几个美丽的大花环在不停地滚动,故称“花环龙”。

34.jpg

35.jpg

茶阳花环龙多次参加省、市、县大型文艺表演活动,都载誉而归。
  1998年12月,茶阳镇被命名为“广东省民族民间艺术之乡——花环龙之乡”。2000年5月,茶阳镇又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花环龙之乡”。2007年,茶阳花环龙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粤省事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