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6个单位被提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时间:2019/03/14 11:11:04

来源:大埔县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1114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拟荐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名单。梅州市有15个单位被提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文物保护单位涵盖了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类型,其中我县花萼楼、泰安楼、光禄第、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肇庆堂、三河中山纪念堂入围。

  花萼楼位于大东镇联丰村,距今有近400年的历史,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86平方米,是目前广东土围楼中规模最大、设计最精美、保存最完整的民居古建筑,是世界民居建筑的一大奇观。

  泰安楼位于湖寮镇龙岗村,建于清高宗乾隆二十八年,距今已有247年的历史,是国内极为少见的石方楼,占地总面积6684平方米,是客家建筑的一大奇观,也是中国与世界民居建筑史上的文化瑰宝。

  张弼士故居—“光禄第”位于西河镇车龙村,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整座建筑座东向西,土木结构,粗犷严谨,建筑面积4180平方米,由三堂四横一围构成,是客家围龙屋的一种。

  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位于三河镇的三河坝笔枝尾山。1963年12月广东省人民政府为了纪念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和三河坝战役牺牲的烈士,拨款在三河坝笔枝尾山顶兴建了纪念碑,碑高15米,用35种规格的343块密纹花岗石砌建而成。

  肇庆堂位于百侯镇侯南村楼下,建于民国6年,占地面积3280平方米,是一座客家民居建筑精品。 

  三河中山纪念堂位于三河镇汇城村,建于1929年春,是钢筋混凝土土木混合结构的二层建筑,建筑面积476平方米,占地面积7900多平方米,是全国最早建成的中山纪念堂。


粤省事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