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习俗

时间:2019/03/22 15:24:58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浏览次数:647

农历八月十五日为中秋节,俗称:“八月半”或“团圆节”,是汉族传统节日。大埔县内中秋节主要习俗是食月饼、赏月、庆团圆。中秋之夜,圆月当空,月光洒满大地之时,每家每户都会在门前摆上月饼、柚子、花生、柿子、香蕉,泡上一壶好茶,温上一壶甜甜的糯米酒,边饮边吃赏月,合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

妇女们月下摆上香案、果品,举行“拜月华”的仪式。

中秋节的水果一般都是有皮或有壳的,剥食这些水果,俗称“剥鬼皮”。

除了赏月、拜月华外,大埔一些地方还有请“梓姑神”和请“桌神”的传统活动。请“梓姑神”是用瓮络或酒络穿上妇女的衣服,盖好妇女用的头帕,络边串上一串铃铛,由1人烧香祷告,请“梓姑神”问卜;请“桌神”是在一张八仙桌面上洒上薯粉或米粉,在插箕上插一双筷子,一人端着使筷子转动,写出类似文字的图型,此也是问卜的一种形式。


粤省事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