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居建筑

时间:2019/04/02 09:24:40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浏览次数:710

一、形式多样化

大埔民居建筑,古今不同,城乡有异,贫富有别。其特点:习俗相沿,类型多样,多姿多彩,古朴典雅。其中有大围屋、围龙屋、方型石楼、圆形土楼、走马楼、中西合璧屋、双堂屋、三堂屋、四点金、五凤楼、六点金等。此多为富裕人家或望族所建。多建在较为平坦宽阔的村庄。此外,还有下山虎、锁头屋、日字屋、牛斗坎等,则大都为普通平民所建。多建在山村,依山傍水,前有溪流,后有屋林,景色宜人。各姓氏还建有各自的祠堂,祠堂门口多竖有石桅杆用来表彰得过“功名”的人。

二、布设功能化

大埔民宅,以“双堂两横”为例,上堂靠墙正中,上方设有神龛,供奉本家先祖。也有不设龛而挂画像的。靠墙放置炬桌一张,作祭祀摆放牲仪之用。炬桌下方墙体内挖一小龛,以供奉木定宅龙神。

正堂大厅是喜庆宴饮和平时吃饭摆放八仙桌的。

上堂正间左边是主人住房,右边是祖辈老人或长子媳的住房。

左右厢房(也称耳房)则分别作为会客的客厅或厨房灶间之用。

主人以外的其他家庭成员多住在左右横屋内。

浴室、屎缸、灰寮都属“不雅”的设施,一般安排在附属建筑内,与住宅有一定间距。


粤省事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