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

时间:2019/04/02 09:25:52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浏览次数:730

结婚宴请亲戚朋友所举行的午宴称为婚宴,俗称“喜酒”或“做酒”。婚宴隆重热烈,讲究排场,宴席的摆设排座讲究。婚宴席位安排:女主人娘家来人中辈高年岁大者坐首席(俗称老外家);新娘外家送嫁客人坐次席(俗称新外家);其他宾客按辈分、长幼排列座次入席。

婚宴仪式由司仪主持,主要程序有:证婚人证婚词、新郎父亲(长辈)致答谢词、新郎新娘交换结婚戒指、喝交杯酒、新郎新娘向双方父母敬酒,婚宴开始,新郎新娘向来宾敬酒等。

婚宴第一道食品为糯米糍粑(意为甜蜜、恩爱);再依次为鸡盘、鸭、猪、牛肉等;三为饭蒸、羹、算盘子、甜酵粄等传统小食;四为猪肝、腰、脷、肚四样炒菜(意为肝胆相照);五为咸汤、甜汤;最后一道菜为青菜、鱼。这就是大埔的风俗“鸡聚鱼散”。

大埔婚宴习俗各地大同小异。现在城镇居民举行婚礼及婚宴多在酒楼、宾馆举行。


粤省事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