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能顶“半边天”

时间:2019/04/26 10:25:03

来源:广播电视台

浏览次数:759

     大埔地处“山中山”,艰苦的生产和生活条件,炼就大埔妇女勤劳、善良、检朴、聪慧、能干和助夫、教子等美德,成为客家妇女的表率,中国劳动妇女的典型。客家妇女素来为国内外专家所称颂。如大英百科全书的评语:“客家妇女是精力充沛的劳动者。”英国人爱德尔于1870年出版的《中日访问记录》一书上说:“客家是中国许多民族中最进步的民族,而客家妇女是中国最优越的妇女典型。”

    一、妇女事务“五头五尾”

    大埔客家妇女具有传统的才能和美德,是改造自然,参加生产的重要力量。具体表现为妇女事务的“五头五尾”:

    (一)“家头教尾”。在家中则侍家翁家婆和其他长辈,贤孝淑德;对下辈注重家教,培育子弟等,力求培养出“讲、打、写”全能,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二)“田头地尾”。指耕田作地,播种插秧,犁、耙、辘轴,除草施肥,收获五谷等。”“见星出门见星归”是她们勤劳的写照。

(三)“灶头锅尾”。是指操持家务,烧饭煮菜,调制羹汤,审别五味的治膳技能。

(四)“针头线尾”。是对纺织、缝纫、刺绣、纳鞋等女工,亲力亲为。

(五)“山头窝尾”。大埔妇女健美丰盈,崇尚“天足”、“天乳”的自然美。由于大足拿起扁担镰刀,爬山越岭,砍柴割鲁,挑柴卖木,出圩入市极得其力;大埔客家妇女还爱唱山歌,既是劳动能手,又是山歌手。有一首山歌:

客家山歌特出名,条条山歌有妹名;

条条山歌有妹份,一条无妹唱唔成。

这正是颂扬客家妇女能干的一首赞歌。

二、走向社会,如虎添翼

新社会,大埔妇女解除了封建礼教的束缚,争得了自由,实现了男女平等。妇女们走向社会,发挥聪明才智,不少女性从事党、政、军、文化、教育、卫生、金融、工业、农业、商业、邮电、科技等工作。她们在各条战线上大显身手,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被誉为“半边天”。


粤省事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