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溪仔狮灯舞

时间:2019/05/15 15:49:54

来源:大埔县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718



图为仔狮灯舞表演
 

  每逢元宵节庆,大埔北部的青溪镇蕉坑村村民最兴的是表演一种狮子戏球的传统灯舞。大狮稳健,小狮则稚气未除,淘气可爱,上窜下跳,时而画眉跳架、时而猫儿扑鼠、时而鲤鱼挺水,深受群众的喜欢,为山区节日增添乐趣。原来,此灯舞是当地民间艺人设计制作,并组织青年编练成名的。民间素以狮为百兽之王,象征瑞和贵,此灯舞以仔狮戏球为主,故名仔狮舞。后来,流传至县境北部诸镇。
  仔狮舞吸取了大埔古汉剧提线木偶的技艺,使狮与球连成一体,将木偶提线技艺与杂技表演揉为一体的杂耍舞蹈,由1人操纵,变化出各种仔狮戏球的仪态。狮灯和球灯,是由两根线相连的两个部分,以两根长线(和狮身长度相等),一端固定在球(灯)两侧中点,一端则分别穿过狮身前肢两脚脚趾,上嘴唇的两角,透入头部内层腰部,内层引向尾部固定,在尾部把杆露出背脊体外的把端,利用狮子腰部可伸缩的软腰层,当软腰层伸展,整个狮头、腰、尾三部分成一线时,球即置于嘴前和前肢两脚趾(掌)之间,形似抱球入嘴的含球状。如尾部向头部靠拢,腰部收缩摺叠并拢,球即脱出狮子体外,形如抛球。
  表演时,表演者穿着汉族唐装或加背褡,鞋加花球,在汉调音乐伴奏下,一只大狮子首先登场,随后跟着6 个小狮子,他们各抱着一个彩球,欢快起舞。通过舞者操纵提线,运用放、晃、提、抽线等技巧,使仔狮表现出抛、晃、拉、接、翻、滚球等形态;此外通过舞者站、蹲、跪、跳、卧等动作,使球上抛下落,左右翻动,生动地塑造出仔狮时而吐球于掌上,摇头晃脑跪着戏耍,时而又含球飞奔,抱球蹦跳,甩球追逐,卧地潇洒而舞。大狮、仔狮相逐相戏,活泼可爱,灵活矫健,饶有情趣。


 
  仔狮灯舞曾一度销声匿迹,经抢救,于一九五八年秋恢复活动。一九八二年六月,县文化馆张广哲老师进行了改编,将仔狮灯舞搬上舞台,参加梅县地区艺术汇演。一九八三年参加广东省群众舞蹈作品评选,获三等奖。一九八四年十月,县文化馆又以三狮合舞,名为“舞狮灯”,参加了建国35周年广东省第一届艺术节演出。一九八五年八月,县文化馆和广东省电视台万紫千红组又将仔狮灯舞拍入《山歌情长绕万川》电视节目中进行了播放。一九八六年六月,民间舞蹈《仔狮灯舞》参加了广东省民间音乐灯舞比赛,荣获丰收奖。一九八八年十月至十一月,民间舞蹈《仔狮灯》参加了广东88欢乐节。一九八九年,《仔狮戏球》收入民族民间舞蹈集成广东卷。一九九0年,民间舞蹈《仔狮灯》收入中央文化部出版的第一部《中国民间艺术大辞典》。一九九四年,民间舞蹈《仔狮灯》和《花环龙》参加世界客属联谊会广场文艺表演,荣获一等奖。一九九七年一月,民间舞蹈《仔狮舞》赴北京参加97春节八省电视台联合拍摄的民间艺术节目《天南地北喜迎春》表演,春节期间播放,深得好评。
  二00五年,再次对传统仔狮灯舞进行改革创新,推出了全新的少儿仔狮灯舞;二00七年十月,大埔仔狮灯舞队赴中山参加广东省第七届少儿音乐舞蹈花会,荣获金奖。
 


粤省事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