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动态
大埔县正风反腐投诉举报指引

时间:2019/06/13 11:10:59

来源:中共大埔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埔县监察委员会

浏览次数:2685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决策部署,根据《大埔县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要求,大埔县纪委监委决定公开正风反腐整治任务及投诉举报方式,欢迎广大群众踊跃举报。

一、重点整治问题和任务

(一)严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助推我县脱贫攻坚。重点查处贫困户精准识别、危房改造补助、低保政策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等工作中存在审核把关不严、贪污挪用、优亲厚友、截留挪用、挥霍浪费、“雁过拔毛”、擅自扩大扶贫资金使用范围、吃喝送请等问题;坚决纠正落实扶贫政策中“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1.png

二)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努力化解社会风险提升治理水平。坚决查处操纵经营黄赌毒、滥开滥采矿产资源、征地拆迁过程中煽动闹事、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选举、垄断农村资源、破坏生产经营活动、“村霸”等黑恶势力,深挖细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问题。坚决纠正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态度消极暧昧,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工作玩忽职守、失职失责,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等问题。

2.png

三)严惩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对中央、省、市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盗采河砂和稀土矿等偷采矿产、建筑垃圾违规处理、企业偷排、畜禽养殖、餐饮服务等行业污染问题治理中失职失责行为的调查问责,加强对环境污染背后腐败问题的审查调查,切实把生态环保领域问责工作抓紧抓实,抓出实效。尤其是当前,要重点加强对有关部门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时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助力环保部门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工作,防止出现“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3.png

 (四)严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查处“三公消费”、津补贴发放、婚丧喜庆操办、办公用房等领域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纠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庸懒无为、冷硬横推,脱离群众、耍特权等问题。

 (五)严惩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基层群众权益。加强对农村从事集体事务管理人员的监察,坚决查处贪污、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金,村干部巧立名目滥发津贴补贴,挥霍集体资金,违反村级接待规定、公款吃喝问题。坚决查处分割立项、化整为零,规避监管;违规出租、发包、出售、赠与集体资产资源;无偿或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使用、处置集体资产资源等问题。对村监委员会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发现问题不制止、不上报,导致村集体“三资”损失严重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4.png

(六)严惩行政执法领域“为官不为”等问题,有效增强依法执政水平。以公共安全、市场监管、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文化市场、农业等领域的行政执法行为为监督重点,坚决查处有法不执、有责不履;对群众身边的违法行为漠然视之,推诿扯皮、懒政怠政,消极执法、随意执法;为谋取不当利益滥用执法权力,选择执法、徇私枉法等问题。

5.png

(七)严惩公共服务行业“吃拿卡要”问题,努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加强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一站式、一网式、一门式”公共服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采用故意刁难、拖延办理、“吃拿卡要”;采用加快办理、变通办理、减免收费、规避税费等方式相利诱,向办事企业或群众索取好处;以各种名目强迫交易和乱收费等问题。

6-1.png

(八)严惩村(居)“两委”换届中的拉票贿选等问题,严肃换届纪律。紧盯村(居)“两委”换届,监督落实各项换届纪律,坚决查处利用选举规则,组建“竞选联盟”、实行“以商控政”、操控基层选举;向有选举权的村民打招呼、拉票贿选;通过信息造假、违规登记选民、伪造毁灭选票、违规投票计票、暴力威胁选民等方式破坏选举等问题。

7.png

(九)严惩其他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征地拆迁领域截留、挪用、克扣征地补偿资金,虚增土地和附属设施项目、面积、数量等方式骗取高额补偿等问题;坚决查处贪污私分、冒领骗取、截留挪用生态公益林补偿、种粮直补等涉农补贴、救灾救济、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专项资金等问题,为全面完成好基层正风反腐工作做出不懈努力。

8.png

二、投诉举报受理范围说明

(一)反映下列事项的信访举报,纪检监察机关不予受理:

1.依法已经、正在、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的。
2.依照有关规定,属于其他机关或者单位职责范围的。
3.仅列举出违纪、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名称,无实质内容的检举控告。

(二)类似下列信访事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请向其他机关或部门反映:

1.拆迁纠纷、补偿,请向人民政府信访部门反映;
2.污染问题,请向环境保护行政部门反映;
3.法院判决,请向人民法院、检察院反映;
4.人事争议,请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反映;
5.纠纷问题,请通过调解或司法途径解决。

三、举报方式

1.举报电话:12388(法定工作日上班时间)
2.来信来访地址:
大埔县湖寮镇同仁路191号县纪委信访室,邮编:514299
3.举报网址:guangdong.12388.gov.cn
4.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清风微信访”进行举报。

9.png

受举报的单位将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对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的,将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对包庇、纵容违法犯罪分子或恶意举报、诬告陷害他人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粤省事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