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南昌起义军的勇士——卓庆坚

时间:2019/07/10 15:41:37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827

       卓庆坚(1902-1927),大埔县西河镇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接受党组织委派,前往北江开展农民运动。卓庆坚到达北江后,帮助各县整顿农会,健全农军,指导农民与反动军阀斗争,并发展党的组织。1926年冬,中共北江地委成立,卓庆坚任书记。

@@88259@@_rb7b_zql9741

  由于北江农民斗争在广东占有较重的地位,中共广东区委很重视北江农运,派黄埔军校毕业生朱云卿等人前去协助。为培养更多农民革命干部,加紧武装斗争的准备。他们并肩战斗,通力协作,因陋就简,创办了北江农军学校。

  1926年12月,北江农军学校开学,卓庆坚在大会上讲述了学校的宗旨和学员学习的目的。北江农军学校根据斗争的需要,借鉴广州农讲所、黄埔军校的办校经验,主要采用他们的教材,开设了政治课和军事课。卓庆坚对农军学校极为关注,为提高学员的政治觉悟,亲自兼任政治教官,常去农军学校讲政治课,以《向导》《中国青年》《犁头周报》等评论与新闻,每周向学员作一次政治时事报告。北江农军学校先后举办了两期,培训了259名农军骨干,为壮大北江农军,提高农军战斗力作出了努力。

  1927年3月间,因曲江县龙归乡的地主民团武装袭击龙归农会,杀害了农民自卫队员23名,制造了“龙归血案”。消息传出,整个曲江的农民自卫队个个义愤填膺,卓庆坚等闻讯后,迅速召集北江农军学校学员和各县的农民自卫队,浩浩荡荡奔赴龙归。在曲江县等当地农民自卫军的配合下,同反动民团进行英勇的战斗,很快歼灭了龙归民团,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为农会伸张了正义,增强了农民的团结和革命必胜的信心,也显示了农军学校学员的战斗骨干作用。

卓庆坚烈士故居

卓庆坚烈士故居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制造“四·一二”反革命大屠杀后,又在广州策划了“四·一五”清党反共运动。广州处于白色恐怖之中,中共广东区委决定将机关暂时撤离广州。在此紧张形势下,卓庆坚为书记的中共北江地委在阮啸仙的具体指导下,决定组织农军支援广州,带领北江农军学校学员开往南雄县接应。4月21日,分散在曲江、英德、乐昌、南雄、仁化、始兴、清远等地的北江农军学校第一期的学员和各县农民自卫军及粤汉铁路工人纠察队共1200多人聚集韶关,整编成立北江工农革命军总队,卓庆坚担任总队党组书记,总队下分别建立三个大队,为加强农军中的政治思想工作,他兼任第一大队指导员。

  当时武汉汪精卫政府的反共面目尚未暴露,中共北江地委决定支援武汉政府,率北江工农革命军北上武汉,维护国共合作的局势。5月1日,北江工农革命军举旗北上。卓庆坚在行军途中兼任总队行军书记。到达湖南郴州时,与朱云卿率领的北江农军学校二期学生会合北进。7月中旬,接中共中央指示,北江工农革命军以陈嘉佑的补充团番号的名义,通过衡阳、长沙,到达武汉。然而,以汪精卫为首的武汉国民政府公开反共,大革命宣告失败。

  中国共产党为挽救革命,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根据中央的指示,北江农军在卓庆坚等率领下,以东征讨蒋的名义离开武汉,乘船抵达九江,于30日乘火车抵达南昌后,编入叶挺率领的第10军第24师教导团,驻扎新营房。7月31日晚,北江工农军接到南昌起义总指挥部下达的做好一切战斗准备的命令。

  8月1日凌晨2时,周恩来、朱德等领导的南昌起义枪声打响。北江工农军积极配合起义军第24师第22团参加新营房等战斗,攻击敌军第3军第8师第23团和24团,激战数小时,一举歼灭和俘获了众多敌军。八一南昌起义胜利后,北江工农军一分为三,分别被编入第20军第3师第6团第3营、政治保卫处特务连、粮秣管理处运输队,卓庆坚任第3营指导员。

  当时,国民党急调军队进攻南昌,起义军前委决定起义部队退出南昌,南下广东重建革命根据地。8月31 日,起义军到会昌后,国民党派钱大钧、黄绍竑两部堵击,双方在会昌发生了激战。卓庆坚率领部队投入到北山攻坚战。他担任党的政治领导工作,身先士卒,于前沿山头阵地宣传鼓动,向守敌发起猛烈攻击,不幸饮弹,壮烈牺牲,年仅25岁。

  (中共大埔县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粤省事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