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世界的香格里拉-梅州大埔

时间:2019/09/30 16:20:26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972

       大埔,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的小城。远在东晋义熙九年(公元411年),即设义招县,夯筑城池。大埔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千百年来,在这块土地上,涌现了一大批名士贤达,留下了“一腹三翰林”、 “父子两进士”、“父子两总理” 、“兄弟三将军”、“同期四位省主席”的千古佳话。民国时期国民党的元老、中山大学第一任校长邹鲁在茶阳出生,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圭亚那总统张西瑟、爱国知名侨胞姚美良、大慈善家田家炳均出自大埔。


       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博士曾说过:“大埔,是出总统的地方。”大埔文物古迹极为丰富,各类文物遗址、胜迹多达200多处,有中国葡萄酒之父、张裕公司创始人张弼士的故居——光禄第,其所在村庄获评为广东省最美丽乡村;有“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中山纪念堂、青溪红色交通站等多个红色景点,孙中山、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叶剑英、陈毅等革命老前辈曾经在这里留下过足迹;有遍布县境、背依青山、绿水缠绕的客家古村落,以围楼、围龙屋、走马楼、锁头屋、中西合璧屋等形式多样、种类齐全、古朴典雅的民居建筑与风光旖旎的田园自然整合,形成客家民居大观园,民间有“大埔归来不看楼、大埔归来不看屋”之说;有聚集全国诸多书法名家墨迹碑刻的书法公园;有囊括全县109位将军事迹展览的西湖公园;有融汇了客家民居建筑风格和现代气息的文化中心和广东规格最高的县级博物馆;有广东汉乐、汉剧表演场所——田家炳演艺厅等。


       大埔,是一座整齐洁净、山环水抱、绿树掩映的小城。五虎山、西岭、梅潭河把小城环抱其间;中心大街、虎山大街、环城路、环二路、外环路、一河两岸景观大道等整齐划一的街道两旁绿树成荫;虎山公园、文化广场、文化活动中心、西湖公园、登山公园、滨江公园、湿地公园分布于小城东西南北中各个方位,精美的城市雕塑缀于其间。大埔采取“树、草、花相结合,乔、灌、草相搭配”的方式,对街道等公共场所进行美化、绿化、靓化,构建了复层立体式的城镇绿化体系,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5.5%,绿地率达33.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6平方米。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公园、广场都挂上了一串串温馨的红灯笼,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大埔,还是一座客家风情浓郁、适宜休闲度假的小城。在这里,您可以观赏到轻灵飘逸的花环龙舞、仔狮舞、被誉为“南国牡丹”的广东汉剧;可以聆听韵味十足的广东汉乐、悠扬动听的客家山歌;可以品尝风味独特的大埔小吃,啜饮清香甘醇的大埔名茶;可以欣赏釉彩绚丽、典雅精美的大埔陶瓷;可以饱餐气味香郁、甘甜多汁的蜜柚、杨桃等岭南佳果。您还可以漫步在鲜花鸟鸣簇拥的休闲广场、公园;可以游览这里的百年骑楼老街、圆型、方型的客家围楼、围龙屋及广东唯一的木牌坊,感受小城的古老沧桑……

        大埔,天蓝水绿,风光旖旎,四季如春,天地澄明,连空气都带着一种兰蕙的芳香,境内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山清水秀,美不胜收,可谓风光如画、风情如诗,被誉为客家世界的香格里拉。德国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说:人应该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那么在大埔,则随处可见纯中国式的诗意气息,无论巨宅,还是小楼,随处都可以看到且很有看头。大埔是出了名的客家民居的博物馆,几乎所有的客家民居式样在这里都可以找到。整齐划一地以一种紧凑、严实、封闭的格局表现出历史上客家人独特的生存环境,以及和谐、平和的生活方式。

       大埔,宛若一颗镶嵌在粤东万绿丛中的珍珠,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生丽人,正拂去尘封,走出深闺,散发出瑰丽的光彩和独特的魅力。

【交通住宿】从广州出发,上广惠高速,再转至惠河高速、梅河高速,在梅县城西出口下高速,可见去梅州的路标指示牌,省道S333大梅线公路可到达大埔,全程约6小时。

【风味美食】悠久的客家饮食文化,是大埔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大埔县城同仁路的大埔美食街,原为始建于清初的老街,全长 330米,为骑楼建筑,有110多间店铺,聚集了全县各个镇(场)客家地方小吃200多个品种,有鸭松羹、薄饼、珍珠粄、算盘子、笋粄等传统小吃,有酿豆腐、苦笋煲、白切鸡、姜酒鸡、药根鸡煲、梅菜扣肉、炒猪肠、全猪煲等客家传统名菜。


粤省事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