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县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1/07/08 16:49:51

来源:大埔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443

原文: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埔县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方案的通知




《大埔县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一、相关背景

  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解决耕地撂荒问题,最大限度地提高耕地利用率,落实上级有关法律法规和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的要求。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4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土地管理等法律法规,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改善生产条件,引导农民对撂荒耕地进行复耕复种,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鼓励多种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序流转土地经营权,促进耕地合理流转,进一步遏制耕地撂荒,促进农业高质高效。

  第二部分是基本原则。一是强化宣传,落实政策;二是多措并举,建立机制;三是规模经营,扶优扶强;四是公开公正,先种后奖。

  第三部分是工作目标。制订并落实我县对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农民和企业进行复耕复种,遏制耕地撂荒,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耕地撂荒复耕复种任务。

  第四部分是主要措施。

  (一)加大投入,扶持奖励撂荒耕地复耕复种

  2021-2023年期间,县财政每年统筹整合资金全力支持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采取谁复耕、谁复种、奖励谁的原则,实行自行复耕复种奖励、经营权流转规模种植奖励、镇级奖励、村级奖励、宣传发动及技术培训经费等五类扶持奖励。

  (二)落实法律法规政策,严格依法依规管理

  如果2020年已撂荒的农田,2021年又不进行复耕复种,应取消该户2020、2021年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直至其复耕复种。

  (三)加快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农业产业化和规模化经营

  (四)整合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五)成立机构,加强领导

  三、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粤省事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