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廷玉: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时间:2021/08/19 17:23:11

来源:大埔县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331

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的《绝密使命》首次聚焦鲜为人知的中央红色交通线,交通员在长达3000公里的红色交通线上输送物资、传送情报、护送干部的故事逐渐显现眼前。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姜廷玉认为,大埔要借助此次《绝密使命》的热播,讲好大埔的红色故事,让红色革命遗址“活”起来。

  电视剧《绝密使命》讲述了交通员在长达3000公里的红色交通线上输送物资、传送情报、护送人员的故事,再现了当年红色交通员们在白色恐怖下遇险不退、遇难不避、遇死不畏、机智勇敢的战斗场景,讴歌了交通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

  【同期声——采访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姜廷玉:它形象地再现了红色交通线的历史,特别反映了我们大埔,包括交通员、当时的交通线的一些情况,将来随着继续播放,更加全面地展示交通线的历史。】

  中央红色交通线是唯一一条未被敌人摧毁、没有发生一起泄密事故的交通线,从1930年设立至1935年完成使命“退役”,出色完成“护送干部、传递信息和苏区运输物资”三大任务,为上海党中央与中央苏区之间转运了大量我党我军重要文件和重要情报。

  【同期声——采访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姜廷玉:当时对上海、中央、瑞金,后来成为红都,这些之间的联系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输送了大批领导干部,周恩来、邓小平、刘少奇、董必武这些领导人,包括当时临时中央负责人博古、共产国际的代表李德。第二个就是运送物资,好多物资是从上海运到瑞金,瑞金也把一些钱物等运到上海。第三个就是传播了党中央的一些信息、文件。】

  毛泽东后来在评价这条秘密交通线时说,“交通线就像我们身上的血脉”。历史虽已远去,但是传承从不间断。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姜廷玉认为,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要在保护中发展,坚持“修旧如旧”,讲好它背后的红色故事,让红色革命遗址“活”起来。

  【同期声——采访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姜廷玉:我们要维护好、保护好交通线的旧居旧址,牢记红色交通线的历史、功绩,为我们大埔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挥出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更好地发挥它的教育作用。】


粤省事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